常德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印发《常德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各区县市科技局,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和产业发展局、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发展改革物价统计局、西湖管理区科技工信局、西洞庭管理区科技工信局、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经济发展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常德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创先争优,认真抓好落实。

常德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6月9日    

常德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市科技系统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稿件报送的数量、质量和采用率,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工作的显示度和影响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市科技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和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精神,积极推动省“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市“六大专项行动”工作落地见效,科学谋划、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地做好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全面展示全市科技系统在打造区域创新高地中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总结的新经验。

二、宣传重点

围绕科技创新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动态、亮点特色、经验做法、问题建议,报送政务信息和新闻报道,切实提高科技工作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准确性。

1.开展“三送三促”科技大走访活动以及其他全局性活动的进展情况、亮点成绩。

2.开展科技创新人才交流活动,对接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

3.绩效考核、真抓实干各项重点指标数据与同期数据、省内其他市州数据的对比分析情况。

4.推进研发平台优化提质、培育国家级研发平台的做法举措,打造专业化双创载体,推进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申报建设的相关工作。

5.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做法成效,科技型企业在产业领域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支持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的相关工作。

6.完善科技专家服务团和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推动县域星创天地建设,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发展,打造国家级智能农机产业集群,助力乡村振兴的相关工作。

7.推动全民科普工作开展,建设省级科普基地,指导申报省级科普专项,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潇湘行等大型科普活动的相关工作。

8.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落地转化进展情况,提升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常德分市场运营水平,引进培优专业运营和科技服务机构,推动科技金融发展的工作成绩。

9.加强科研诚信管理,推进科技监督评价体系、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优化营商环境的经验做法。

10.开展机关党建活动,组织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教育活动的工作情况。

11.提升技术转移效率,加快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速度,优化技术合同交易市场整体环境的相关工作进展。

12.推动全市科研设施、大型仪器设备和科技文献共建共享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进展。

三、宣传方式

1.媒体宣传。加强与湖南日报、红网、常德日报、市电视台等媒体的联系,贴近主线,搞好策划,树立精品意识,注重做好亮点的挖掘和重点工作的策划报道。

2.政务信息。及时把全市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动态、创新举措、意见建议和相关信息通过《科技专报》《常德要情》《信息快报》等内部媒介向省科技厅及市委、市政府反映。

3.互联网平台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高效、便捷、广覆盖、可互动等优点,通过常德融媒、常德发布、创新常德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积极向网民推送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信息。

4.户外LED显示屏和户外广告宣传。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户外广告宣传牌、电子显示屏、LED显示屏等向群众传递与科技创新相关的信息。

四、工作任务

1.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围绕宣传重点,结合实际工作情况,每月报送政务信息1条、新闻报道2条以上;

2.各县市区科技局每月报送区县工作动态4条、“六小区”科技管理部门报送1条以上(不含机关风采和机关党建栏目);  

3.根据相关约稿通知要求,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应高质量完成约稿文章,并及时报送办公室。

五、工作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常德市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戴林军任组长,副局长高永亮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主任朱智调度,李知道为联络员。各县市区科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开展政务信息与新闻信息上报工作。

2.强化归口管理。各县市区科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建立健全科技政务信息与新闻信息工作报送制度,所有稿件严格实行“三审制”,对涉及反映问题、考核排名、数据评价等敏感信息的稿件,需经主要负责人同意。市科技局办公室负责将收集的稿件进行整理、编辑、审定、对外发布。 

3.强化工作保障。各县市区科技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要明确1名同志作为宣传报道通讯员负责外宣工作,同时各单位要安排工作经费。局办公室每月将对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材料的上报和采用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年度政务信息与新闻宣传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在科技真抓实干考核中占适当分值,并对外宣工作的优秀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