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03-27 10:02 来源:市科技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市科技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政府”)网站(www.changde.gov.cn)和市科技局网站(kjj.changde.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市科技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6-7256521。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开始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设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政府信息查阅室。截至2013年底,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市科技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着力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赵星任组长,陈建中、罗宗红、陈芳、罗功大、薛建华、刘于春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和社发科主要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二是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做到了“六有”,即有机构牌子、有公开制度、有兼职人员、有必要的工作经费、有多样的公开形式、有统一的公开内容,领导、机构、人员也实现了“三到位”。同时,市科技局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的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市科技局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监督和考核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夯实基础性工作。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是网站,常德科技政务网的内容丰富、设计科学,点击率一直名列市科技市政务网站前茅,充分发挥了科技工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加强,网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提高了局机关行政效能,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政务工作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科技局到2013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80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5条。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1条,即《常德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市科技局既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的内容深化与挖掘,又重视载体和渠道的拓展。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深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制定并下发《常德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渠道拓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个方面: 
   一是依托常德科技政务网站和常德市科技信息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政务公开、新闻综合、科技专题、信息服务、政策法规、参政议政和党务公开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设立“公众建议”栏目,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市科技局还利用市政府网站“嘉宾访谈”栏目,接受群众现场咨询,回答各类科技信息与管理等问题。由于在政策宣传、利民便民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中的出色成绩,近几年常德科技政务网站的网络点击率一直名列各市直部门网站前茅。二是充分利用省科技信息网络直播平台,通过动态更新政务信息,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常年的便利服务,让各科室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进一步发挥“12396”科技服务热线的服务功能。利用“12396”语音服务,通过聘请专家在线解答、现场解难等形式,加快科技信息在科研人员与田间地头之间的快速传递。四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与代表委员沟通也是市科技局宣传科技政策、听取意见建议、改进科技管理工作的过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科技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市科技局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172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023次,当面咨询接待231次,网上咨询672次,上门服务66次。市科技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68万多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新闻综合、信息服务、政务公开、党务公开、法治常德、科技专题、参政议政。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市科技局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年初,市科技局专门召开会议落实此项工作:明确由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薛建华为主管领导,社会发展科技科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2名,其中全职1名。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市科技局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年度部门预算,预算经费2.5万元,实际支出2.75万元。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市科技局2013年度无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案件发生,无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科技局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向申请人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一)《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落实情况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贯彻落实,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了专门班子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组成员和班子成员为成员,各科室和下属机构负责人具体落实。把《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贯彻落实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严格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办理行政许可事宜,做到执法公正、公平、透明,体现了“阳光操作”。 
  (二)办事公开情况 
   一是精心抓好对外公开。主要内容有:(1)机构和工作职能。(2)重要事项公开。对涉及市科技局职责范围内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公开。如干部使用、财务收入等事项在局党组会或干部职工大会上公开;(3)领导班子工作责任目标公开。每年初都会以文件和相关会议的形式将领导分工、年度工作任务目标进行公开,做到年初有目标任务,年中有工作小结,年终有工作总结,从而保证了领导班子工作责任目标的及时公开,并落实到实处。 
   二是全力抓好对内公开。主要包括:(1)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每年坚持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通报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向市纪委报送《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表》,以及一年一度干部述职述廉考核中公开。(2)干部人事任免、交流、考核、奖惩录用等情况。坚持在局党组会(局务会)、干部职工大会或文件形式公开。 
   (三)工作创新情况 
  市科技局特别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在年初研究此项工作时专门指示要抓好工作创新。2013年,市科技局结合工作实际,一是积极组织科技活动周、送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通过召开产学研结合研讨会、博士创新创业活动等,由领导带队走访高校、院所和企业,举办项目成果对接会,分发技术需求宣传资料,把科技送到了城镇、乡村、车间和田间地头。二是有效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市科技局积极参与常德电台的行风热线节目,在常德日报和常德晚报开辟专栏,在常德图文频道滚动播出科技新闻,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科技信息。三是推行看板管理制度。全体局机关干部和局属单位负责人“晒出”每周工作安排,各科室和局属单位“晒出”本月工作计划,张贴在公示栏处,将工作目标、工作安排等信息传递方式由传统的“口口相授”变为“眼见为实”。每名干部职工都可以从管理看板上及时了解科技工作各方面的信息,方便不同层级、科室的干部职工之间沟通交流,实现了工作信息实时跟踪,做到了信息主动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能够被上级部门采用的重大信息比例偏少。近两年,市科技市科技信息量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能够被上级部门采用的信息只有10%,与全省其它市州科技部门相比仍然偏少。二是信息表现形式还不够丰富。利用视频、音频等多媒体制作的素材偏少,以及通过电视、广播宣传科技工作方面与先进市州仍有较大差距。三是受硬件条件的限制,视频类新闻和文字信息类新闻放在同一服务器上,在同时点击网站的人数过多的情况下响应时间会出现延迟,造成网络堵塞的现象。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持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精神,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社发科划转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修改完善《常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常德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抓重点促深化。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2014年3月21日